2007年1月6日星期六

民望的本質(二)

一場台灣地震,讓我以為十年都不會再上到這個blog,所以一直沒上來寫文,眼見blog友貼文貼得那麼開心,我都是時候返來交下功課。

上回提到民調源自對其反映真實性的迷思(科學或多或少也是出於這種迷思),其實我最想寫的主題,是民望評分這東西。

自從人類有物品交易開始,數字成為我們體驗四周事物的重要媒界,到了現在,數字更成為了全部,連民望都可以用數字來體現,有點像RPG裡大奸角的MP、HP、XP。

當奴重用政治化妝師,政治化妝師更重視數字,可以想見當奴民望滑落,對政治化妝師們的衝擊有多大(因為咁樣證明佢地做唔到野,冇料到),睇見當奴早前述職時,以「民望升跌,對我都是激勵」這種煞有介事的態度,來回應民望評分滑落的問題,即可見他多麼重視民望這鬼東西。

民望評分是一個平均數,當代政治來講,深得民望的領袖,一般評分約60以上,50樓下的已經是危險線。再重申一次,民望評分是平均數,即使在該1000名接受民調的受訪者來講,這個平均數幾乎都不代表他們任何一人心中的分數。那民望評分的意義在哪?

意義在升跌(有點像廢話。此升跌不是指評分升跌了幾多個百仙,而是升跌背後的原因--這也是一句廢話)。事實上,真正會給予平均數的人少之又少,支持者會給予偏高的分數,例如70至100分,觀望態度者,一般會給50至60分,那反對者呢?當然是0分啊,也有可能施捨個20分。

左右民望平均數微幅上落的,一般都在兩邊的極端者,如果有大幅上落,那是大量受訪者偏向某個極端。

為政者,當非著眼於如何提升民望評分,而是從升跌中了解民意走向極端的原因。講完。

想反駁劉兆佳叔一句,香港沒有一班叫溫和保守的中產,只有冷漠自私的港人。

2 則留言:

Julian 說...

當奴上場之際特地挖何安達、劉細良等人做政治化妝師,其實你怎評價一干人等事前事後的作為?(我無跟開呢瓣,純粹請教)

C-man 說...

對於何安達、細良之流的政治化妝師,你是想我評價他們做得好唔好,做得對唔對?還是想我講講他們做過什麼?

政治化妝師只是一個職業,他們跟政客最大的分別,是他們較像古時的太監或師爺,一要沒個性,沒立場,忠於其主,二是不可弄權,不可邀功。

沒個性,因為政府不容有異見,他們不只要奉行「老闆永遠是對的」原則,還要想辦法讓市民都相信「老闆永遠是對的」。

不可邀功關乎他們的政治生命,所以何安達在任沒多久,就出來說自己在禮賓府最大成就是「努力造人」,生了個女,又不停放風說自己心灰意冷,冇得發揮,這些都是淡化當奴要靠政治化妝的技倆。

放謠言搞分化也是政治化妝師的工作,但同樣地,也可以成為對手利用來打擊當奴的手段,例如某姓田的人兄可以放一些打擊自己的謠言,然後令外人、甚至中央政府質疑當奴又在搞屎棍。(以上例子純粹豬up,如有雷同,實屬巧合)

我一向的看法是,政治化妝師作為包裝政策及衡量政策風險的工作有其可取之處,但有一條界線一定不可以越過,就是不能以政治原因決定政策是否推行。不幸地,當奴就在做緊這種事。